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屋寬與心寬

在美國生活什麼都貴;以租房為例,現在住的房子大概不到十五坪,我和室友兩個人分租,我的臥室約略四坪,要價七百美金,而這租金開銷就佔了國科會生活費補助的三分之二,但這樣的價格在柏克萊已不算是高了。想起我在花蓮承租的宿舍可能就有四、五十坪,也同樣是兩個人住(我和內人),因此和現在所住相較,整個空間壓縮不到三分之一。

不過,空間雖小,但因為我東西少,所以還不覺得擁擠。想到早年證嚴法師剛出家在小木屋修行,也只有四坪,但在虔誠的信仰禮拜中,一樣感受到無比的法喜和寧靜,因此我有時也在這小房子裡揣摩那樣的心境。

尤其讀書人的生活就是簡單、質樸,和修道院的僧人並無差別。這讓我想起史傳中描述宋儒張載在斗室中成學的情景──「終日危坐一室,左右簡編,俯而讀,仰而思,有得則識之,或中夜起坐,取燭以書;其志道精思,未始須臾息,亦未嘗須臾忘也。」句中表達一個儒者成天關在房裡與書為伍,或讀、或想、或書寫,不分畫夜,精勤不懈地為學、為道。
 
當然,張載的定力與耐心是我所沒有的,在小的空間中待上一整天,有時規律到了單調、機械,也令我感到低落乏味,覺得自己跟囚犯沒什麼兩樣(自囚),只有在狀況好時會有精神上的充實喜悅。所以黃昏之際我都會到外面走一走,看看藍天、綠地以及這裡錯落有致的庭園、街道等,如此短暫的調劑也使得我心情舒暢、清朗起來!

雖然人都喜歡住大房子,而住在大房子,心裡確實會感到寬闊暢然;但事實上,空間大小和心情的好壞並沒有必然關係,有時空間小內心反而更容易沈靜、專注。

如修行人閉關禪修時的都攝六根,所看所想都是向內觀照,使六根經驗的範圍縮小,不復向外攀緣。如此,物理的空間雖有限,但心靈的視域卻無窮,佛教所說的「心生萬法」及《靜思語》說「屋寬不如心寬」,都是類似的道理;而如何從內心觀照,往內心對治各種無明煩惱,成了我們一生最重要的修學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