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破邪與顯正

破邪與顯正

哲學人一個重要特質就是「好辯」......

十多年前,為堅持一些觀點與人打起筆戰,進行佛法義理上的論辯,最後輯成《諸說中第一》的書!雖然現在想起來略感羞赧,但也顯露我內在性格的面向,那就是「好辯」!

哲學家如佛教之「論師」,古來中觀論典即以「善滅諸戲論」、「破邪顯正」等為標幟,如嘉祥吉藏所言:「破邪則下拯沈淪,顯正則上弘大法」;而依之所成立的三論宗,更是遍破四種異說,即「一摧外道,二折毘曇,三排成實,四呵大執」,充份展露大心菩薩勇猛無畏的雄健特質。

此不只在佛教,古時著名的反佛鬥士范縝亦是一例;史書記載他「辯破眾口,日服千人」,連信佛虔誠的梁武帝指派群臣、僧侶與他對辯,但都「無以折其鋒銳」,大有所向披靡之勢。且據說印度佛教會在印度衰亡,乃和印度哲學家商羯羅(Śaṅkara)的出現有關,商羯羅深受佛教思想影響,但因信奉婆羅門教,所以又用佛教論點來攻擊佛教,佛教一時找不到迎戰的高手,致使對方氣勢如虹,佛教江河日下,此長中印度佛教終至逃離不了滅亡的命運。

自從我進入慈濟任教後,好辯、善辯的剛強性情隨之轉化、軟化,發現自己心靈底蘊是喜好和平,樂於與人為善,而不願和人相爭相鬥;如此筆鋒也漸趨和緩圓融,批判性的文章少寫了,由哲學人走向宗教人。

如今只重於「顯正」,而少談「破邪」;有人跟我說這是進步,也有人說是退步(乃至墮落),但不管如何,這是我的選擇,我只想讓自己心思平和,多點安靜時間思考些哲理性和價值性的問題,直往內在深處探尋!(林建德2014. 4.16寫於花蓮歇心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