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能者多擔

能者多擔
一個小診所醫生因背景知識有限,經驗能力不足以應付某罕見急性疾病(特別是在偏鄉),轉診又遠水救不了近火,在全力搶救最終仍宣告不治,家屬通常不會去責怪診所醫生,因為他的技術、專業和設備等,本就不及於此。

相對的,如果同樣的狀況發生在都會區的大型醫院,醫生們的經驗技術都足以應付此疾病,但只因醫護人員一時不察,最後導致病人不幸去世,如此「醫療疏失」,恐就要負上法律責任,承擔一定後果。

可知,技能充足但因過失所帶來的傷亡,比一個因技能不足所致,更難以得到多數人的同情。這也說明,這個社會上,有能力的人,比沒能力的人,有更多更大的責任義務;不只是「能者多勞」,而且是「能者多擔」,不管是法律上的承擔,還是道德上的承擔。

所以,任何有能力的人對於沒能力的人,例如富人之於窮人,都有一定的社會責任,有義務協助他們脫離貧困,否則即有道德缺失!而這也是哲學家Peter Singer所試圖論述的一個要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