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生住異滅

2014. 9.28 Sun.
生住異滅
今天是父親農曆年七十大壽,沒有特別的慶祝,只是全家人齊聚一同用餐祝壽。時間過得真快,父親七十歲,我也轉眼四十了,看著哥、妹的小孩愈長愈大,我自己感覺到愈長愈老,頭髮日益稀疏且轉白。

用完餐後到附近的台灣博物館走走。以前學生時代騎車上學常經過此地,但卻沒有進來過的印象。其中一個展區陳列恐龍骨骼標本和化石,其巨大的骨架身影讓人嘆為觀止,證明恐龍確實存在於這個地球上。

根據網路資料顯示,恐龍最早出現在23千萬年前的三疊紀,於約65百萬年前的白堊紀晚期絕滅,曾支配陸地生態超過16千萬年之久。如此遙遠的年代,已超乎我所能想像的範圍,但是恐龍的滅絕,卻帶給我一定的省思,亦即:恐龍會滅絕,是否人類有一天也會滅絕呢?

事實上,不只恐龍會滅絕,這地球上許多曾經出現過的生物亦已絕種,而所謂的「大滅絕」(Mass Extinction)據現在科學家研究不僅只有一次,如此意味著人類此物種也終會有消滅的一天。

在博物館中看到一個影片《暖化後的未來世》(Changing Climate, Changing Times),想像2075年的地球會是什麼樣態。這個時候的人類,因為「全球暖化」的緣故,都為存活在地球上而奮鬥,包括必須面對非洲沙漠化、水資源和糧食供應等問題,顯示未來人們將過得很艱困、很辛苦。

2075年,我想我很難活到這天,但我們的下一代卻必須去面對。雖然「全球暖化」成因為何,說法不一,但人為的破壞當是要因。以前的人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現在是「前人砍樹,後人曬太陽」,現代人為求自身享受,恣意揮霍妄為,徒粍有限的生態資源,結果是債留子孫,等著我們的後輩收拾爛攤。

佛教說「生住異滅」、「有生就有死」(生老病死),中國人也說「盛極必衰」;同樣的,既有地球之誕生就會有地球之毀滅,走向滅絕滅亡是人世間之常,只不過我們是否都已作好準備,面對世間的無常生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