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僧相與僧格

2014. 9.26 Fri.
僧相與僧格
接觸佛教至今已有二十多年了,這二十年來在佛教界所看雖不多,但也不算少,對於不同宗教師的不同風格,我心理自有一番評價。

例如我並不喜歡某些宗教人士的權威性格,偶有出家眾依著佛教傳統,穿上僧袍即自認為是「僧寶」或「福田」,高高在上,以形象論僧格,要求在家人必須禮遇恭敬,這點令我礙難接受。

事實上,愈是修道有成、品德高尚的修行者,愈是謙遜和柔軟;相反的,若僧人表現出優越心態,以「僧寶」之姿傲視信徒或一般民眾,這不只不會讓人尊敬,卻只會使人避而遠之。

僧人之自恃甚高,一如婆羅門教的「種姓制度」,以身份、出身來論定尊卑,而不是以道德、智慧來評定;而此專斷心理下的階級歧視,正是佛陀所要打破的,因為背後象徵著無明和愚痴。

在此同時,我們也要鼓吹佛教徒能「以法為師」,培養自依、法依的獨立修行人格;否則一昧地順從逢迎,助長宗教師優越、威權的煩惱習氣,這或也是某種「惡業」的造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