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八敬法」

2014. 10.11 Sat.
「八敬法」
明年是印順法師一百一十誕辰暨圓寂十週年,玄奘大學暨弘誓文教基金會將在5月下旬舉辦第十三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我看到邀稿函中有一子題為「佛教文化與性別倫理」,想到探討「八敬法」的問題,特別是從「人間佛教」觀點來談性別平等觀。

「八敬法」明顯涉及性別之不平等,但究竟是存是廢,頗感棘手,背後應還有大、小乘信仰立場暨戒律觀之爭;例如菩薩行者通常「重法輕律」,對戒律態度傾向於「小小戒可捨」,而聲聞行者重事相、重戒條,而著重「輕重等持」。

而且,「八敬法」之制定,應該是聲聞行者主導下的產物,因為聲聞比丘為維持自身清淨梵行,棄捨可能的愛染貪著,藉由貶抑、鄙視女性來求厭離,如同修不淨觀、白骨觀一樣,逼生出離厭惡之心;其中「八敬法」之「敬」是為了保持距離,所謂的「敬而遠之」也在於此。

然而,比丘藉由歧視比丘尼,來處理情欲問題,實屬下策,但久而久之,已然成為佛門傳統的一部份。但現在是21世紀,佛教面對日新月異的世代,諸多不合時宜的制度規範,顯然有改革、改變之必要。其中保守者主張「存而不論」,先進者支持「廢而不存」。

此等種種,近日想起實有諸多問題值得深究,希望透過論文撰述,思考「八敬法」存廢對於佛教未來發展之影響、在家人對此之角色扮演(「僧事僧決」之正誤),以及探索「人間佛教」對世界性平權運動之可能啟發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