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慈大二十年


2014.11.21 Fri.
慈大二十年
慈濟大學創辦至今已邁向二十年,相較台灣乃至世界各大學而言,二十年非常年輕,但仍有相當的紀念意義,因此近日不管是校本部或人社院,四處可看到慶生的氣息。

轉眼間,我來這任教也進入第八年,其間所經歷的一切點滴在心頭。只能說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學校,重視專業、心智教育之餘,也重(或更重)生活和品德教育,在現今大學普遍著眼「道問學」的大環境中,我們學校逆勢而行高倡「尊德性」。

這是證嚴法師的堅持,認為做人做事當比做學問還要重要。也因此教育理念,所以慈濟大學雖是私立,但不同於多數私立學校以商業利益為辦學考量,而保有高度理想性和社會關懷。

因為不求營利,所以重質不重量,維持小而精緻、小而美的辦學風格,師生比距離相當接近,平均10個學生就1個老師。若就我們宗教所只招研究生而言,五個專任老師(前兩年一直是六個)一年只收八個新生,有時還不足額錄取,師生比更加接近。

少少的學生數,所能收取到的有限學費,當然不敷支付學校的龐大開銷。據聞學校超過三分之二的經費來源,皆是來自於慈濟基金會的大力挹注,僅有少分取自學費和教育部補助款,所以在這裡讀書教書的師生們,有著證嚴法師和全球慈濟會眾的護念關愛,可說是很有福的!

所以我的薪資,以及我從學校所獲取的研究奬助等,多數是來自於社會上愛心人士的善款捐助。這相較於公立大學或者營利為主的私校,薪資的意義份外不同。我常自惕不能辜負捐款者的虔敬善心,特別是慈濟會眾裡不少是中下階層的人,賺得是辛苦錢,但卻樂善好施,如同陳樹菊一樣。

「今我何功德,不曾事農桑。吏祿三百石,歲晏有餘糧。念此私自愧,盡日不能忘。」──白居易《觀刈麥》這首詩,在慈大任教的這幾年,偶會在我心頭浮現,總覺得受之於人者太多、施之於人者過少,慚愧之餘,內心也滿是感恩!

慈濟大學20年校慶,讓我們衷心祝福她「生日快樂」!

2014. 11.21林建德寫於花蓮貼於新北力耕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