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學術良心

學術良心
日前收到一封國際知名期刊(東方哲學領域)的審稿邀約。我未曾有論文刊登於此,甚被退稿一次,而且退稿的理由相當淺薄,認為審查人沒有認真讀我論文,讓我對這個期刊頗感失望,但今天卻邀我審稿。

雖然我並未答應,但全文已隨著邀請信函寄來。打開一看將近四十頁的長文,大致可看出作者用心撰稿的痕跡。

只不過若按照該期刊先前審我論文的草率標準,我是否就隨意寫幾個審查意見,然後說this article should be rejected?甚至眼前這個與我論題相關的投稿者,有可能是先前惡意砍我論文的審查者?想到這,內心多少天人交戰起來。

我們說,寧可別人負我,也不願我負別人,但如此之「佛心」,究竟是愚笨?還是一種美德?我為他人設想的同時,他人是否「將心比心」,也會為人設想呢?還是相反的,換來更加無情無理的對待?

其實類似的事在學術審查時常發生,同行相嫉,愈是好的期刊愈是如此。但我們不需要他人的特殊待遇,只要求公平對待,能好好把論文讀完,即便是退稿也要寫出讓人心服口服的理由,而不是草草數語帶過。

所幸「德不孤,必有鄰」,任何用心撰寫的好論文,最終都會找到它的歸宿。就像當初費心撰成的拙文,被此期刊退稿,隨即被另一個知名的英文期刊所接受。而類似的事時有所聞,即被A期刊拒絕投到B期刊便通過,甚至B期刊還比A期刊更好,驗證了「焉知非福」一語。

宋儒陸九淵說︰「縱不識一字,亦須還我堂堂正正做個人!人生的得失是一時的,但良心卻是恆久的,此用在學術領域亦然。因此我會讓每一篇的審稿,都對得起天地良心,永遠做一個正直良善的人,常懷成人之美,不管別人同等對待否!

2014. 11.04寫於花蓮歇心居)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