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返求於心

返求於心
達賴喇嘛演講時,經常提到「慈悲」(compassion)與「寬容」(forgiveness),包括傷害我們的人,亦也要如此對待。

他曾表示,雖然中共佔領西藏,但因為慈悲和寬容,所以對他們沒有恨意;他也告訴西藏人不要心懷敵意、恨意,而應圖謀「和平」的方式解決西藏問題。

然而,達賴喇嘛表達「寬容」的善意,中共會接受嗎?--看來是不會的,因為接收他的寬容,等於是承認自身的不當或錯誤;甚至,中共認為他們是解放西藏、提昇西藏文明,對西藏人施恩,幫助他們擺脫迷信和貧窮,如此,又何需達賴喇嘛的「寬容」呢?相反的,倒是達賴喇嘛該感恩中共政權。

如此,當我們原諒或寬待傷害我們的人,但對方不願接受,不認為他們有錯,如此的寬容,是否還是寬容呢?

我想這仍舊是寬容。此顯示任何的道德行為、道德善意,都是「反求諸己」,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好的事;即便他人不承認,還是具有正面的道德價值,而無關乎別人的意向。

此猶如自己做了錯事,誠心向別人致歉,但如果對方不認為你有錯,也不認為他受到任何傷害或損失,但你表達出真誠歉意,仍具有重要意義,目的是讓自己心安、放心,而不在於別人是否承認。

人世間的任何事,只求「無愧於心」,至於別人怎麼想、怎麼說,認同與否、接受與否等,都已是其次的問題! 2014. 12. 林建德於花蓮中觀室)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