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佛法僧

佛法僧
「佛法僧」是佛教的「三寶」,學佛的第一步即皈敬「三寶」,如早晚課誦「三皈依」,以及在華人佛教著名的「三寶歌」等,都顯示「三寶」為佛教信仰的中心。

簡單的說,佛是宇宙真理的覺悟者,法是真理的教導,僧是傳承及傳播真理的人。

若根據中文字面拆解,僧是「人」和「曾」構成,法是「水」和「去」所構,而佛是「人」和「弗」(有「不」之意)所成;依此字面理解,僧伽曾經為俗人,但出家後不復作此等人,而志求修道之路;所謂的修道即是求法、學法,而法是引領人去向水的另一端(「彼岸」),一旦到達彼岸就是成佛,如此不再是一般凡夫俗子(人弗或弗人),而是超越的聖者。

可知,就佛法僧的組合及字面意義,大致表達出家人擺脫俗人的煩惱習氣(僧),依法修道而去到彼岸(法),最後超凡入聖、不再是一般人(佛)。

我不確定這樣的解讀對不對,但對初認識佛教者,為求「佛法僧」的方便理解,這或許是一個可能的方法。2014. 12.9 林建德於花蓮歇心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