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言論自由勿闖信仰禁區

言論自由勿闖信仰禁區
正在亞洲訪問的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日前對於法國查理周刊慘遭血洗發表看法,認為涉及宗教信仰時,言論自由應有限度。
方濟各被認為是歷來教宗中最開放開明的一位,如一改過去天主教對同性戀者的拒斥立場,堅持歡迎同志族群,表示:「神祂不怕新事物」。然對於法國恐怖攻擊,他嚴譴暴力的同時,卻也認為事出有因;教宗作了一個比喻:若有人用不雅字眼問候我母親,就算他是我好友,也得挨我一拳,認為挑釁、侮蔑或取笑他人信仰,所引起的激烈反彈乃人情之常。
一般無信仰者,偶以宗教為茶餘飯後的嘲弄對象,例如「尼姑思凡」即是一例。然宗教信仰涉及一個人最神聖、私密的部份,甚至比性命還重要,因此在沒有干擾他人前提底下,實不容任何形式的侵犯,而公然羞辱嘲諷,以之為樂,更是觸犯信仰的大忌。宗教徒護教心切無力回擊,極端的只好恐佈殺人,以「聖戰士」之姿毀身殉道,玉石俱焚。
當然,言論自由不能無限上綱,信仰自由亦然,社會上打著宗教之名行詐騙之實亦所在多有,所以接受媒體和輿論監督亦是必要的,但如何適切拿捏分寸,值得我們注意。唯有在不同自由追求中相互尊重,才能享受自由的美好。
濟各譴責暴力,表示任何以上帝為名的暴力都是不正當的,而對受害者表達哀悼與支持;在此同時,他也以宗教人之心感同身受不同信仰者的心情,歐洲廣大天主教徒隔空喊話,提醒言論自由勿闖信仰禁區,如此不偏袒任何一方的「中道」言論,對世人應有震聾發聵之效。(2015. 1. 17 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

刊於2015.1.18 聯合報 民意論壇

相關報導   教宗:涉及宗教時 言論自由應有限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