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學會哭泣

學會哭泣
教宗方濟各訪問菲律賓,表示「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的禮物」,呼籲全球學會為數百萬窮困、飢餓、無家可歸和受虐的兒童哭泣。

教宗說:「為什麼孩子會受苦?我要請大家捫心自問,『我學會哭泣了嗎?看到孩子挨餓、吸毒、無家可歸、被遺棄、受虐、被奴役,我學會為他們哭泣了嗎?』」

教宗同時還呼籲男人要多聽女人的意見,不要沙文主義,認為女人能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提出男人無法領會的問題。

誠然,在男性主導的世界裡,以拳頭和體格決定身份和發言權,婦幼的聲音往往被忽略,甚至是被欺壓、霸凌的一群。而教宗關注小孩與女人,除顯其寬大開明,亦喚起我們另一種內在力量,屬於柔性、溫情的力量。

我們的教育強調理性的思考力、思辯力,但卻從不強調「感動力」,學習去感動別人以及被人感動。例如一個人眼睜睜看到幼童受虐,卻心如木石處之安然,如此薄弱的感動力,道德感也是闕如的,而一個人若缺乏情感與道德,他還會過怎麼樣的好生活呢?

原來「哭泣」也是要學習的;很多事,「唯女子與小孩能懂也」,教宗方濟各如是提醒著我們!(與內人趙笠更合著)

刊於 2015.1.21  聯合報 民意論壇
相關報導 教宗雨中彌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