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蒼生苦難何時休

2015. 1. 23  Fri.
蒼生苦難何時休
最近幾則新聞都讓人震撼感傷,首先禽流感疫情漫延,雲林有三十萬隻的鵝被撲殺。這些鵝何辜,平白的犧牲?人類為求口腹之欲也真讓人駭然慨嘆!

其次,兩位日本公民被「伊斯蘭國」挾持,向日方要求兩億美元的天價贖金,否則三天後人頭落地。如今時限已到,兩人徘徊死亡邊緣,生死未卜,能否化險為夷,舉世皆關注。而連日本都受到恐佈威脅,可知這仇恨不只針對歐美人士,也牽連亞洲世界,想到就不寒而慄。

數天前桃園大火,6名年輕消防人員不幸殉職,讓人倍感悲慟。六位年輕人,最小才21歲,最大也不過29歲,除五位未婚,一位結婚才剛有新生寶寶,太太月子中聞此惡耗,喜事瞬間轉成喪事,想必哀慟逾恆,而小孩一出生就沒有爸爸,也令人鼻酸。同樣的,六位勇者的父母親亦是肝腸寸斷。

問渠故放不下 ,蒼生苦難何時休」,世間多災多難,這是證嚴法師一直提醒我們的,只不過人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非得等到火燒自己,才驚覺疼痛。然種種悲劇的發生,都是告訴我們平時做好準備,同時也喚起我們的同情心,期許為這多苦的世間盡點心力,做出正向的改變。(2015. 1. 23 林建德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