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千里之行始於換尿布

2015. 1. 27  Tues.
千里之行始於換尿布
作為一名新手的教授奶爸,對於小寶寶的一切都在適應和學習,包括換尿布、餵奶等。起初我不敢想像得以勝任,如今雖不至於得心應手,但卻也不覺困難或厭煩,反倒樂在其中。

新生兒大小便頻率很高,一天換上十片尿布(以上)算是正常;每次該我換,我會順便洗屁股。雖然寶寶都喝母乳或配方奶,尿片味道不重,但畢竟還是體內的排泄物;不過即便有味道,只要心中有「愛」就不會臭。如同很多的醫護人員、看護照顧失能者一樣,如果沒有一定愛心、耐心,想必牢騷滿腹,百般嫌棄。

「換尿布」也是人生的一種修煉,男人往往眼高手低(至少是我),高談闊論許多偉大的理想抱負,然不如務實地在家裡服侍小寶寶、幫她/他換尿布。

所謂「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原「室」指房間,但我想「家室」亦復如此;因此我把換尿布當作「齊家」的第一步,接著的「治國、平天下」才成為可能。《老子》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以我現今的處境而言,或可改為「千里之行始於換尿布」。(2015. 1. 27 林建德於花蓮中觀室)

 有"愛"的孩子像個寶
 睡夢中不忘高喊"把拔萬歲"
看我嗎?可以再靠近一點!

2 則留言:

  1. 當自己為人父母
    方當體會育兒之甘苦
    不過只要孩子平安健康快樂成長
    大多數的人都甘之如飴~
    相信新手奶爸藉著日誌紀錄
    他日定成為超級奶爸出書分享育兒經

    祝福您闔家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師兄! 沒錯, 只要孩子平安健康長大, 就是為人父母最大的期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