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精神食糧

2015. 1. 29  Thurs.
精神食糧
去年從阿根廷返國前夕,岳父向內人說,小孩子不要給她太多物質性的東西,不需特別買玩具滿足她。內人曾跟我說,以前她小時候家裡很少買玩具,都是親友送得居多。

我想岳父的話蠻有道理,若小孩要什麼、家長就買,設法討其歡心,這只會慣壞了她。相對的,應教導她樸實儉約的美德;「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古人也是這樣說的。包括也要讓她知道,這世界上,很多和她年齡相近,但命運乖舛,連吃飯都成問題,更何況買玩具呢?

如果想過奢華生活,小女顯然生錯家庭。而雖然很多物質性的東西我們不會給、也給不起,但有很多精神性的價值我們給得起、也樂於給。換言之,我們沒辦法像富豪讓小孩有好的物質享受,但我相信富豪也沒辦法像我們一樣提供孩子深刻的精神食糧。

雖然物質給得不多,但我們對她的愛一分也不會少。而儘管玩具不怎麼買,但所幸我們的女兒有很多姐姐、哥哥,他們會把他們的玩具「傳承」下來(這也是晚生小孩的好處之一),讓她不會有所缺憾!
不買玩具?哭哭!

2 則留言:

  1. 剛好看到一篇文章:不必花大錢,陪他愛他就好
    謹與老師分享: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I0044/272310/web/#2L-5433427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