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一次戀愛多次談

2015. 2.1 
一次戀愛多次談
有人問鑑識專家李昌鈺,他一輩子只談一次戀愛就結婚,是否感到遺憾?李博士說,我們一生可以跟一個人談三次戀愛,年輕時是身體的吸引(physical attraction),重視外貌和生理上的需求;年長是心靈的吸引(mental attraction),一同養兒育女,經營家庭;年老時是友誼的吸引(friendship attraction),老來相伴,你照顧我、我呵護你!

李博士觀點頗具啟發性,一次戀愛分多次談,即便是同一個人,也都常保新鮮,永遠的綠意盎然。

現代人的婚姻問題,往往是多次戀愛,同一層次上談。例如結婚日久,對彼此不再提起興緻,或者太太年老色衰,不像年輕時令人著迷,只好婚外情,向外尋找青春美貌的女子,以求生理、感官上的滿足,總是把情愛放在欲望的追逐,而無法進升到心靈、精神層次。

如此,有所變、則有所不變,反之亦然。倘若結婚後,面對情愛的心態不變,則對象會一直改變;相對的,若情愛的方式不斷昇華、不斷改變,則對象將永遠不變,如李昌鈺所說,一次戀愛分多次來談。

就我而言,雖不至於情史豐富,但對某些「一情定江山」的人來說,也算是「前科累累」。但這都已成過去,人要學習把過往經驗轉成圓熟智慧;特別是我有「大情人」(妻)和「小情人」(女)相伴,坐享齊人之福,夫復何求?如今只想「守之不動」,平平淡淡的和她們共度餘生!(2015. 2.1 林建德於花蓮中觀室)
20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