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兼可入道

2015. 2. 11 Wed.
兼可入道
隨著內人坐月子結束,月嫂的任務告一段落,我們已24小時親自帶寶寶。

由於內人晚上多次起來餵奶、換尿布,睡眠大受影響,因此早上都起得晚;而我雖然睡眠品質也變差,但還是維持六七點起床,由我獨力面對小寶寶,「侍奉」她生理上的input(吃)和output(拉)。

以往早上起來,我都是一面拉筋、舒活筋骨,一面聽音樂或英文,然後看看書;但現在起床後,大多數的時間都陪小寶寶,想做自己的事卻也做不了。最後一整個早上,大概只有一個小時是自己的時間,能做自己的事。

我試著調整心態,把小孩當作是人生路途中另一段風光,猶如騷人墨客看山、望海、賞月、靜觀花草樹木等,可以花上大半時間;同樣的,小孩也是一幅美景,而當以此閒情雅興和其相處,否則只覺浪費時間,心思浮動起來。

如何從小孩照顧中找尋價值,是我今後的功課;使得「此樂非但忘『學』,兼可入道」,在養子育女之樂中放下原本想讀的書、想做的學問,同時也讓自己深化人生的體悟。(2015. 2. 15 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
 懷念頂上有毛的時光
偶然睜眼笑一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