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我性格之優缺

2015. 2. 9 Mon.
我性格之優缺
寶寶出生後,花費諸多時間、金錢和精力在她身上,一些事原本想做,卻未能如願去做;例如想讀的書、想寫的文章,而今只能斷斷續續的讀和寫,不能像過去集中心力、持續專注的工作,多少心存遺憾,甚至感到不耐煩,看來我心理還沒完全調適過來。

家庭生活需要一定的耐心,但我顯然是欠缺了。有些「大男人」主義者,把所有養兒育女的事務都交給家人,自己只管上班賺錢,下班回家再和小孩玩玩就好。但現實似乎不允許我這樣作,畢竟大家一樣有工作,也希望有自己的時間、做想做的事,因此如何協調溝通就顯得重要。

事實上,這反應出我性格上的優、缺點。若就哲學活動而言,有其優點所在,如牟宗三先生在《生命的學問》一書中談到「哲學的氣質」,認為從事哲學工作要預備一些心境,如現實的照顧要忘記,才能心力集中一處,作入微的沈思,避免疲於應對瑣事俗務,而為世上成規成矩的俗套所粘縛。

同樣的,我亦無心於繁瑣人事的處理,或粍費時間追求物質滿足,總覺俗不可耐,甚至頓感暴躁,只盼一切簡單就好,以致力遊神、玄思的樂趣。

然而,對事務性工作缺乏耐心,也是一種缺點,柴、米、油、盬、醬、醋、茶等日常庶務放著不管,五穀不分、四體不勤,每天等著人「供養」,若身邊的人不能體諒,不免產生抱怨,甚至起了衝突。相對的,若家人願意「護持」,甚至能夠「欣賞」,在學思增長上助一臂之力,那是人生的福報。

無論如何,我走入了家庭、選擇了家庭,不再能獨來獨往,而必須在人事中磨練。只希望在這過程中,我能多一點耐心,但也不會因此日益俗化,庸碌一生。(2015. 2. 15 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