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最美情郎

2015.3. 22  Sun
最美情郎
今早閱讀「詩僧」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1683年生)的故事傳記,感受一位佛教修行人的浪漫深情。

他在十三、四歲才被認證為活佛轉世,自己雖喜於佛法,但又念念難忘紅塵男女的種種,內心衝突之餘,也寫下多首「既出世又入世」的膾炙人口的情詩。

雖然「不俗即仙骨,多情乃佛心」,但以達賴喇嘛之尊,對男歡女愛多所著意,如何可能住持佛法,為天下眾生提燈點路呢?

如此一個「耽於酒色,不守清規」的政教領袖,終究難容於西藏傳統,也讓清廷政府無法接受,相傳他二十四歲的年輕生命,即告別人世間。

他的生平有各種傳說,有人認為他實死於六十四歲;因為「不愛江山愛美人」,想過俗世生活,不再作達賴喇嘛,於是深夜潛逃出走,雲遊十方,最後落足於內蒙古,在大漠闢建寺院,弘揚法佛達三十年。

不管他的事蹟究竟如何,但他的詩確實深情款款,誠摯動人,茲節錄幾首如下(一小部份經我修改):

「住進布達拉宮,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拉薩街頭,我是世間最美的情郎。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世界託付予我,我卻只想要她。」

 靜時修止動修觀,歷歷情人掛眼前肯把此心移學道,即生成佛有何難。

倘得意中人,長與共朝夕;何如滄海中,探得連城璧。

「自從見佳人,長夜不能寐;相見不相親,如何不憔悴

「黑字已書成,水滴即可滅;心字不成書,欲拭安可得。

「高僧引我路,走向光明途;塵心不可轉,又往情人處。」

「修行要放下,心偏放不下;若忘情人臉,不成佛也難。」

「我念喇嘛容,百思不能記;我不念情人,分明入夢寐。」

「座中有一女,皓齒複明眸;含笑偷覷我,羞情滿臉紅。

「情癡急相問,能否長相依;伊言除死別,決不願生離。」

「我欲順伊心,佛法難兼顧;我欲斷情絲,對伊空辜負。」

「明珠在握時,不作明珠看;流落他人手,遺憾長慨歎。」

「情人我所歡,今作他人友;臥病為卿思,清瘦如秋柳。」

「美人失蹤跡,問卜且焚香;可憐可憎貌,夢寐何能忘。

「野馬馳荒山,羈轡尚可挽;美人芳心變,神力不可轉。

「秋鷹為暴怒,羽毛遂淩亂;我因常憂傷,容顏黯然換。

「杜鵑歸來後,時節轉清和;我遇伊人後,心懷慰藉多。」

「獒犬縱猙獰,投食自親近;獨彼河東獅,愈親愈忿忿。」

「日規置地上,可以窺日昃;纖腰雖抱慣,深心不可測。」

「拉薩多名花,有女最俊秀;我愛即伊人,正欲來相就。」

「薄暮出尋豔,清晨飛雪花;情僧原是我,困住布達拉。

「一言慢慢行,一言君且住;問君悲不悲,不久還相遇。

「彎弓射鵠的,箭頭深入地;自我一見伊,魂魄隨裙帔。

「小鳥戀垂楊,垂楊親小鳥;但願兩相偕,蒼鷹何足道。」

「餘生雖雲短,承恩受寵多;來生再年少,所遇復如何。」

「最好不相見,免我常相戀;最好不相知,免我常相思。

相關連結   六世達賴喇嘛的生平與情歌

2015. 3. 26 課堂經同學告知,又多讀他兩首美麗情詩: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那一瞬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 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日,壘起瑪尼堆,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轉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見或不見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裡
不捨不棄

來到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