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愛的藝術

2015.4.5 Sun.
愛的藝術
曾有同學在課堂上問說:「窮美女(男)與富醜女(男)究竟該選擇誰呢?」

此一提問引起同學們的熱烈討論,顯然這是年輕人共同關心的問題,而這除了涉及「擇偶」的思考,也關乎價值之抉擇。

當然對大多數人而言,「魚與熊掌兼得」是最好的結果,但若事與願違,必須二者擇一,就看是重視外貌,還是在乎金錢。

同學問我的意見,我說窮美女或者富醜女我都未必想要,甚至富美女我也要好好考慮,因為不管長相或金錢皆外在價值,以這兩種角度來衡量一個人,顯得有些膚淺,關鍵在於這個人的心地和內涵如何。

在我年輕的時候也曾交往過氣質美女,有她同行時,總成為目光注視的焦點(特別她到軍隊來懇親),我也覺得與有榮焉。只不過時間久了,發現兩人未必適合,自己也不那麼愛她,所以一段時間過後,即宣告分手。

這次經驗後,確信了「以貌取人」之失。外形亮眼,容貌討人喜愛,固然在第一時間贏得好感,但不用說到「日久見人心」,內在究竟有多少涵養和深度,性格如何,好不好相處,往往幾句對話就可得知。

我想大多數人會承認,美麗又兼有大腦、智慧的男女,實在太少太少了;如此的話,我既以人文思想為志趣所在,樂於營造自己的精神天地,自然希望找這樣的人相伴,而不會看重外表,至於有錢沒錢更不是考慮的重點。

最後在課堂上,我詢問同學,若要找尋廝守終生的伴,應該找你愛的人,還是適合你的人?

當然,如果能既愛又適合,必然是最佳選擇,但人生的困窘所在,經常是面對兩難情境,而我們需即時作出選擇。

對此,我想不同年紀、不同個性的人會有不同的想法,我自己也有我自己的想法。但台下同學都是二十歲不到的年輕人,談結婚生子言之過早,也太沈重,我只鼓勵他們放膽去追求所愛,不用怕失敗,在愛情的世界裡好好感受、好好歷練,待一定的切身體驗,再來談何者為先、何者為是。

這一門名為「愛的藝術」(弗洛姆著)的經典名著導讀課程,在溫馨及啟發的對話中告一段落。

(2015. 4. 5 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