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布施波羅蜜

2015.5.16  Sat.
布施波羅蜜
「六度」波羅蜜是大乘菩薩的修學綱領,其中雖以「般若」為導,但首重的卻是「布施」,甚至以「布施」統攝六度萬行,以此波羅蜜具足一切波羅蜜。[1]

菩薩修行之以「布施」為首,大致和「慈悲」的法義相關。即透過「給予」,表現出對眾生的關愛,希望帶給他人快樂,同時也免於痛苦。

雖然「布施」最普遍的形式是給予錢財(或物資),但卻不限於此,除了「財施」外,還包括「無畏施」和「法施」。

所謂「無畏施」是在眾生感到不安、害怕的時候,我們能伸出援手,消除他的恐懼,令其感到無所畏懼。而所謂「法施」是施與佛法的智慧,令他心開意解,擺脫無明愚痴。

可知,大乘佛法的「布施」,不是單單給予有形的物質或財產而已,還有無形的心理的慰藉和觀念的引導。

「布施」除了是菩薩「慈悲」的展現,同時和「無我」的實踐有關。例如,捐款是把自己所有和他人分享,去除自己對錢財的執著,而學習放下和捨得。

而這樣的放下、捨得,意味著心境的擴大,了知什麼都不是我的,使得面對「無常」之可能失去時,有更大的決斷力去看淡和超越,而不會耿耿於懷,讓自己痛苦萬分。

如此,養成習慣時時布施,可說是自利利他、自覺覺他的修道過程,不但令受者得福,施者也有福。

「讓自己快樂的方式,就是讓別人快樂;反之,讓別人快樂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快樂」、「與人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這大概都傳達六波羅蜜「布施」為首的原因之一!

(2015. 5. 16寫於花蓮中觀室5.22)



[1]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20(大正8365a28-b20)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檀那波羅蜜取尸羅波羅蜜?佛告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布施時,持是布施迴向薩婆若,於眾生中住慈身口意業,是為菩薩住檀那波羅蜜取尸羅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住檀那波羅蜜取羼提kṣānti波羅蜜?佛告須菩提:菩薩布施時,受者瞋恚、罵辱,惡言加之,是時菩薩忍辱不生瞋恚心,是為菩薩住檀那波羅蜜取羼提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住檀那波羅蜜取毘梨耶波羅蜜?佛言:菩薩布施時,受者瞋恚、罵辱,惡言加之,菩薩增益布施心,作是念:「我應當施,不應有所惜」,即時生身精進、心精進,是為菩薩住檀那波羅蜜取毘梨耶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檀那波羅蜜取禪那波羅蜜?佛言:菩薩布施時迴向薩婆若,不趣聲聞、辟支佛地,但一心念薩婆若,是為菩薩住檀那波羅蜜取禪那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檀那波羅蜜取般若波羅蜜?佛言:菩薩布施時,知布施空如幻,不見為眾生布施有益、無益,是為菩薩住檀那波羅蜜取般若波羅蜜。
問曰:六波羅蜜各各異相,云何行一波羅蜜攝五波羅蜜?
答曰:菩薩以方便力故,行一波羅蜜能攝五波羅蜜。
復次,有為法因緣果報相續故;相成善法,善法因緣故;是波羅蜜皆是善法故,行一則攝五,以一波羅蜜為主,餘波羅蜜有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