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初為人父的期盼

2015/6/28  Sun.
初為人父的期盼
每個父母對自己的下一代都有所期望,也依著這樣的期望來教育小孩。當然父母所期待的孩子與真實的他(或者他所期待的自己),仍會有所落差,如此「尊重」是必要的。

「子承父業」是多數父母的如意算盤(如果工作不差的話),即跟父母走相同的路,一方面可「事半功倍」,在他們的肩膀上站得更高、看得更遠,不需要一切從頭開始;另一方面,雙方更可密切配合、相互合作,而父母也樂於薪火相傳,把經驗及智慧毫無保留的傳遞給自己最親近的人。

因此,我確實也希望我的女兒跟我走一樣的路,從事人文相關領域的探索,有更多相同的話題,更緊密的聯繫。

不只如此,女兒我希望妳比我更強;身為老爸,我有我的局限和缺憾,盼能從女兒身上得到補足,包括外語能力、音樂、藝術乃至不同宗教、哲學等的涵養;即便不能專精,至少也保持一定的好感和嚮往。

父親的期待,小小的她現在不能體會,也希望對她的未來不是一種壓力,而是一種勉勵。事實上,我內心最深切的盼望,是希冀她一輩子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過得快樂就好。

「平安是福,快樂是慧」,只要能「福慧」雙修、雙全,人生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事了。

 爸拔希望妳一生都無憂無慮

有爸拔保護,我什麼都不用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