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思辨教育

思辨教育

慈濟大學是以「思辨分析」作為教育目標之一,也因此本校有一門「邏輯與思辨」必修課,所有慈大同學都必須修過這門課。這些年來我也支援此課程的開設,雖然老師們上課內容和方式未必相同,但目的都是為了提升同學的思辨能力。

以「思辨分析」為教育目標,應和慈濟大學的願景並列觀之──也就是成為「慈濟人文與學術專業薈萃的典範大學」,其中「慈濟人文」強調的重點之一在於「品格教育」,包括尊重生命、關懷弱勢、服務社會、利他助人等。

而這樣的「品格教育」,還需要「思辨教育」的相輔相成,讓學生除了有「好心腸」,同時也有「好頭腦」;即透過獨立思考、分析推理、思想論述等理性訓練,使得「慈濟人文」是一種「洗禮」,而絕不會是種「洗腦」。

今年二、三月間,輿論如排山倒海批評著慈濟。長期以來,慈濟人秉持師訓「做就對了」的精神,總是做多說少,面對外界來勢洶洶的誤解、曲解,一時之間不知從何回應起。

這似乎說明我們雖以「大愛」善待一切,但他人未必同等相待,甚至「以怨報德」;此時嚴正發出聲音,進行有力的澄清與辯護就無可避免。

除了消極回應質疑者,積極的亦當為慈濟所信守的人文價值,進行反覆的論理、辨證,包括慈濟長年關心的行善利他、環境保護、素食護生、禮儀之美等。意即我們推揚某些理念,不是一般的道德勸說,一廂情願的勸善、勸愛,還藉由嚴密的思想論證,去證成愛和善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也因此我更加知道自己在慈濟大學應做些什麼,在同學接受慈濟人文「動之以情」的身心洗滌外,也要讓他們兼具「說之以理」的知識和技能,使在「愛」的激發下,又能透過思辨的引導,來成就善行的寬度和深度。

《禮記中庸》說:「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其中「篤行」是慈濟一直在做的,而且成效斐然;至於學、問、思、辨則是我們日後可強化的,身為慈濟大學教師的一員,對此自是責無旁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