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計劃補助

2015/7/4  Sat.
計劃補助
科技部專題研究計劃近日公佈部份審核通過名單,真可謂「幾家歡樂、幾家愁」。對於我個人的部份,雖還不知道確切結果,但卻審慎樂觀,相信(也希望)不致於太差。

對於人文學科的研究而言,不需要採買實驗設備,頂多是買書及收集資料等,所以計劃補助主要是研究潛力及成果的肯定,就算沒有經費支持,研究還是可以進行,頂多自己掏腰包即是。

只是有些人很努力的寫論文、提計劃,就為申請那少少的錢,但仍得不到審查人青睞,甚至是惡意打壓,那就很不公平了。

前陣子新聞報導:台灣大學每年三十億「頂大」計劃,其中有上億元是用來買碳粉匣,資源之鋪張浪費可見一斑。

即便學校提供足夠經費,讓我們買碳粉匣、紙張等消粍品,我自己也有少量經費可核銷,但我儘量養成節省習慣。若需要列印時,我都雙面印,而且除非重要文件,列印時都刻意把字體縮小,並擴大列印版面,或者用「草稿」列印,以節省墨水和紙張。

涉及到利益和資源分配的問題,總避免不了紛爭,學術研究亦然;只願人人秉著良心立身行事,在進行審查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同時,也盼每個獲得資源挹注的人,都能珍惜納稅人的點滴心血,別視補助為理所當然,而徒耗民眾殷殷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