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幸與不幸之間

2015/7/2  Thurs.
幸與不幸之間
今天晚上參加黎明教養院慈善音樂會;每年七月學生都會通知我,每年的節目安排也都不一樣,我皆儘量參加,觀賞完有幾點感想:

第一,今天是由一群私校音樂班的中學生,來當志工義演,幫助黎明籌募基金。他們可謂天之驕子,能學音樂、就讀高級私校,可知家境之寬裕與家長栽培之用心。而透過學校協助義演,亦教導他們作一個手心向下的人,關心社會上的弱勢,為他們做些什麼。

第二,雖然主要是中學生表演,期間也穿插院童共同演出。心智或身心障礙的院童,不能演奏複雜的樂器,他們使用「棒鐘」──類似手搖鈴的樂器,隨著指揮老師的指示作出動作。只不過,為什麼有些人生下來是拉小提琴、吹薩克斯風、彈鋼琴等,而有些人卻只能站著「棒鐘」。幸運的一群遇到不幸的一群,讓人感慨命運大不同。

第三,身心障礙的孩子,例如唐氏症,教養過程之辛苦遠甚於一般,但現在醫療都可產前驗出,他們的父母選擇生出,可說是一種了不起的承擔;生下基因缺陷的小孩,沒有選擇墮胎,這樣的父母是值得掌聲的。(前美國共和黨副總統參選人裴琳,有一個小孩是唐寶寶,或許如她所說,這是一種「福賜」(blessing))。

第四,人生福禍實難論斷,生一個窮兇惡極的小孩(如鄭捷),和生一個唐寶寶,我們會選擇那一個呢?我想我寧可生一個唐寶寶。換個角度想,如果「毛小孩」都能得到諸多疼愛,為牠們洗澡、清理大小便等,唐寶寶智力且高,透過教育生活亦多能自理,又如何拒絕他們的出世呢?甚至是歧視呢?

這場慈善音樂會,我覺得比較可惜是這些院童上臺表演相當有限,印象中只有兩場。雖然他們只能很簡單的演奏,甚至凸槌、脫序,但看到他們努力認真的表情,就覺得是最精采動人的演出。
場景一
場景二
相關文章  永遠的孩子

            在慈濟中看見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