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公義何處尋?

 2015/8/29  Sat.
公義何處尋?
今天傍晚陪著家人到花蓮海濱步道走走,途中有一廣場立有二二八和平紀念碑,我駐足看了碑上的記載,大略知道「二二八事件」在花蓮地區之衝擊,其中當屬「張七郎」父子三人無端被逮捕處決最為著名。

事情的經過我大致上網查了一下,雖沒有細究,但知道這三人是無辜遇害的,只能說莫名其妙禍從天降。

大環境局勢推移致使悲劇發生,即便現在民主、自由、富庶、繁榮的時代,也難保悲劇不會再有。除了地震、颱風等的天災,其它的人禍亦不在少數;如一些人無端遭酒駕肇事,或而一命嗚呼、或而終生殘疾,這到底是有理或無理呢?

無緣無故被人撞死、撞傷,當然是不合理的,但這就是真實的人生,人生就是有許多百思不得其解之事,我們除了無語問蒼天外,所能做的也只是接受。

世事無常、人事多變,我們再怎麼奮力地追求公平正義,期盼諸事合理,但最後發現人世間其實沒有那麼多公平正義可言。

當我出生在某個家庭,遺傳父母的基因,在台灣長大成人,接受特定的教育──凡此種種,就決定我和我不同背景的人都不一樣,我們之間不會是相同的,也自然而然不是全然平等的。

但即便上天不按牌理出牌,甚至沒有牌理可言,我們仍要追求一個公平正義的人生,縱然最終只能是有限度的公義,亦也要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勉力去實現它、保全它,否則只會讓不公不義更加擴大。

我們不能把任何的不合理,加諸別人身上,反倒要學習接受各種不合理,視其為人生一項必備功課,這是我看了「張七郎」父子故事的一點小心得。

二二八/張七郎父子慘遭滅門式屠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