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信仰力

2015.11.11  Wed.
信仰力
曾有朋友告訴我,他羨慕那些有虔誠信仰的人,他說他多次想要擇一宗教「入信」,但總是緣份未具,始終難以進入。

我能感受這樣的心情,雖然我有信仰,但卻不夠專注和虔誠,算是信仰性格薄弱的一類。也因此,我看到虔信者的虔敬心行,多少也有欽羡之感,他們已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一根浮木,不致於溺斃滅頂。

理智發達,信仰性格偏弱,這或許和我的學術和哲學背景有關,不輕易的相信,反而多所懷疑,慣於辨異、辨正。我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已難以「心寬念純」,不問原由的全然接受一個法門、依靠一種說法。

過往還沒接觸哲學,想得少反而更輕易相信,容易從佛法中獲得感動。現在知識多了一點,使得我在信仰上多所躊躇,這應是一種缺失,畢竟情感才是「入信」最主要的動力。

「信」有多種層次,單純的只是「信靠」;進一步的可說是「信受」--汲取於心、內化於心而表現在行為中(「信受奉行」);再來就有「信願」,代表不只是信靠、信受,還有願行,如展現出對眾生的一份理想和關愛,屬於菩薩行者才有的格局。

此外,不管任何宗教都談「信德」,顯示信仰本身就是一種德性,愈是虔敬愈有德性。淨土宗典籍也說「至心信樂」,可知信仰會帶來喜樂,或者信仰本身就是一種喜樂。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佛法之五根、五力皆以「信」為首,乃是走向修行的第一步。或許我應調整心態,多一點純淨的心思,也讓信仰在生命中發揮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