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享福與損福

2015.11.21  Sat.
享福與損福
人世間命運的差異,佛教說是業與福報的不同;即以福報大小來理解各種先天的不平等,包括出生的家世、長相、健康、天份、才情等。那後天的不平等,是否也是福報的差別呢?

這世界上有很多不公義的事情,如勞工受到資方壓榨,以血汗賺取微薄薪俸,但這可說是勞工福報差,而資方是有福報的人嗎?

好幾個月前在新聞上得知有兩位老先生,一個93歲、一個95歲,這三十多年來「輪流」擔任衛福部底下的寄生蟲防治會和保健基金會的董事長,但衛福部卻「忘了」管轄,以至於沒做什麼事,兩人每月坐領高薪(十三萬五千多元),還配車、配司機,被立委直指為「肥貓」。

三十多年沒做什麼事,每個月「默默」向政府支領高薪,一直到九十多歳才被人揭發──這可說是兩人福報大,才能長久以來安然無事,輕輕鬆鬆享此待遇?

他們雖然沒有違法,但社會觀感確實不佳;而他們也缺乏道德勇氣,甚至有些厚顏無恥,並未自行向政府提報解編,以至於長時間續領不義之財。

誠然,能高枕無憂每月戶頭進賬,可說是他們的福報,但稍有良知的人都會察覺這是不妥的,因此昧著良心享福的同時,不只讓自己失德,也等於是損福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