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讓慈濟走進生命

2015.12.9  Wed.
讓慈濟走進生命
服務於慈濟志業體已滿八年,雖然我志工活動參加的少,但仍以「職志合一」自我期勉,希望不要「入寶山空手歸」,盡可能從慈濟大家庭中,吸取足夠的養分。

雖然我現身活動的場合不多,但卻以自己的方式來親近慈濟、上人。如大愛臺的「人間菩提」幾是我每天必看的,包括翻閱《慈濟月刊》、《人醫心傳》、《經典雜誌》等出版品,透過平面的影像和文字,靜態地參與慈濟,並與廣大的慈濟人精神常相左右。

日前回到靜思精舍,常住師父贈予一本名為《黃土高坡愛未央》的慈濟道侶叢書,乃一甘肅省的政府人員,記述慈濟協助當地人援建水窖、移民遷村等各項救援工作。

身在富庶的臺灣,很少人知道、關心大陸內地偏鄉貧瘠的生活景況。甘肅省地如其名,「乾旱嚴肅」,土地乾涸而旱災嚴重,居民一天要花十幾個小時找水、挑水。

如他們民謠所唱:「半夜出門去翻山,翻過一山又一山,雞叫天亮找到水,回家太陽快落山……」,世世代代過著缺水以及水況不佳的日子,如果連水都沒有,遑論其他食衣住行之生活所必須。

但究竟有多少人注意到他們?即便有,可能也愛莫能助,心有餘而力不足。但來自遙遠臺灣的慈濟人,從一九八八年以來即長期陪伴、援助,為他們打井蓄水。

如以旱災最嚴重的靖遠縣為例,慈濟已援建近萬眼水窖,徹底解決四萬一千六百人的喝水問題。如同作者所言,慈濟人猶如荒漠甘泉,在乾旱的黃土高坡上,為他們開墾出泉源不竭的井水。

除解決用水外,慈濟還幫忙蓋大愛村、建學校等。當地居民因家境窮困,土壤貧瘠,已過慣長夜痛苦的生活,如今彷彿作夢一般,難以相信眼前千真萬確的一切。如書中所說:「慈濟的到來,徹底改變他們的命運,讓忘記什麼是希望的人,重燃生命的熱火。」

「下輩子我如果有錢,我也要向你們學習,拉窮人一把,讓所有窮人都能過上幸福的日子。」大愛村民如此寫道。「過上幸福的日子」,乃證嚴上人創立慈濟的初心,不只對窮人,任何痛苦的人皆然;任何苦難眾生,都是上人著意之所在。

哪裏有苦痛,哪裏就需要愛,一旦有愛,苦痛就不復存在。慈濟人堅定地和貧苦的人站在一起,我也當和慈濟人站在一起,讓慈濟走進我的生命,共同面對世間苦難。

  讓慈濟走進生命,就是讓愛、讓人間的美善走進生命,讓光明與希望走進生命,讓我們的生命因慈濟而變得美好。

刊於《慈濟月刊》5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