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驚"癌"記

2016. 4.29  Fri.
""
我的媽媽前些時日健檢,發現乳房有異狀,需作進一步檢查。到了花蓮慈濟醫院複檢,又意外發現腋下有不明腫塊,如葡萄串般的淋巴結,最大有三公分之寬,醫生當場建議開刀作切片,以分辨是什麼樣的腫塊,看究竟是發炎感染引起,還是惡性腫瘤所致,於是前天住院昨天手術,並請病理科儘速化驗讓我們今天能知道結果。

昨天動完刀後,主治醫師巡房表示:綜合過去的經驗判斷,這樣長串又大顆的淋巴結瘤,多半不是好事,恐要有心理準備,還說明後續可能的檢查與治療過程。

我聽了之後心理頗為沈重,也可以感受到母親的焦慮,昨天在一旁不斷鼓勵她、安慰她,教她「觀呼吸」法門,不時引導她作正向思維。

今天一早住院醫師查房,媽媽問起病況,住院醫師也認為惡性腫瘤(癌症)機率頗高,媽媽的心情可說down到谷底。今早我上完兩節課後,帶著母親和妻小,到花蓮海洋深層水園區散心,不時陪伴她和開導她。

看到她意志消沈,滿是不安和驚恐,我不捨外也感到相當難過,可預知未來「抗癌」路途之艱鉅。也不斷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如何讓她不因「身苦」而復加「心苦」,讓整個療程能更加順利。

就這樣一整天心思盤懸在此,全家人也都忐忑不安,不時來電詢問化驗結果。直到下午五點左右,我走到病房外等待,主治醫師終於來了,我看到他帶著笑容跟我揮手說「好消息」,說化驗的結果是發炎,不是惡性腫瘤,要我們放心。

聽到這個消息,心中一顆大石頭瞬間落地,整個人快飛起來似的,比中頭彩還高興。我一方面向醫生深深致謝,聽他解釋病情,一方面也趕緊向家人通報這個「好消息」。

出院後,媽媽傳一個簡訊給家庭成員,內容如下:謝謝家人們陪我渡過這三天的煎熬,虛驚一埸!菩薩保佑,讓我有如重生的感覺,更加珍惜生命的可貴及家人的凝聚力!

誠然,疾病令人煎熬,疾病後的重生令人喜悅,人也總是在歷經病苦磨難後,才更加知道生命與親情的可貴。

雖然癌症沒有找上門,媽媽說她仍會用「抗癌」的心態來過生活,策勵自己把這幾天聽到看到的「正能量」,運用在往後的日子裡。如果真能這樣,這連日來的懸念折磨,可說是不虛此……
出院前開心(放心)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