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給學者的警惕

2016. 4. 1   Fri.
給學者的警惕
中研院院長原訂昨天返台赴立院報告,但現在託病滯留美國,行蹤成謎,且於日前向馬總統請辭,引起各界議論紛紛,不少民意代表及名嘴嚴厲譴責之,認為他讓中研院蒙塵等云云。

翁院長向中研院同仁發表書面聲明,表示引起風波他深感不安,也將盡速返國說明;亦有一些友人出面力挺,為翁院長人格背書,認為他不是一個貪財的人,終將回國面對這一切;甚至有人為他抱屈,指出國內法令並不周全,容易使人誤觸法網等。

我們不是當事人,整個過程並不了解,亦無法掌握諸多細節,只是隨著新聞報導略知片斷。但有五個感想在我心頭浮出:

第一、人愈是眾望所歸,愈是要謹言慎行,以更高道德自我要求。
第二、社會大眾對學者有所期許,一旦落空不免轉為怨憎,斯文掃地。
第三、學者名利心愈淡薄愈好,不給自己帶來困擾,甚至把自己推向險境。
第四、任何具爭議的利益寧可讓出,也不要心存僥倖據為己有,徒生風波。
第五、誠實為上策,很多事與其遮遮掩掩,不如公開透明,讓一切攤在陽光底下。

希望這件事能儘早落幕,也希望所有做學問的人都能從此事件中得到一些警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