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龍泉範式」

2016. 4.24  Sun.
「龍泉範式」
所上同學寄來北京龍泉寺的簡介,寺裡高素質的僧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他們不只師出名校,學歷亮眼,在專業、見識、談吐、氣質、儀表等各方面表現上,都讓人印象深刻。

就世俗的標準,以他們的資質條件,要追求人世間榮華富貴並不困難,然而他們都放棄了(應該說超越了)。這讓我想起星雲大師的一句話:出家人的生活是空無的生活;空無的生活,就是最美好的生活。

突想到,北京龍泉寺和花蓮靜思精舍有不少相似點:一主事者都是以「身教」為範,學誠大和尚猶如證嚴上人之以德領眾,高道德的人格操守,唯吾德馨,自會吸引一群優質弟子跟隨。二寺裡也力行「一日不作,一力不食」的百丈精神。三食衣住行自給自足,儘量不假他人之手,如自種蔬菜、自建樓房等,過著自食其力、刻苦耐勞的修道生活。四廣招志工協同參與各項活動,一方面協助寺院發展,另一方面共修佛法。五作息暨生活步調相仿,如都是三點多起床打板,四點多早課,之後早齋、出坡等,晚上打板止靜時間也接近。

但進一步想,「龍泉範式」和「靜思家風」還是有所不同,如龍泉寺以佛教文化志業為主,收集歷朝經藏古籍重作校訂出版等,以及重於佛法的修持及傳播,而靜思精舍以慈善起家並以慈善聞名於世。

人才的吸收、培養是一個宗教成敗的關鍵,看到龍泉寺一群優質出家人,似乎看到中國佛教從衰到興的曙光,這是令人振奮之事,相信也是以復興中國佛教為畢生職志的太虛大師、印順導師等所殷切期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