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我看盧勝彥

2016.6.7 Tues
我看盧勝彥
日前學校圖書館收到「 真佛宗」寄來「盧勝彥文集」贈書一批,總計50冊。這批書是否該列為館藏,館方頗感猶豫:一方面社會大眾對「真佛宗」褒貶不一,另一方面圖書館空間有限;於是,上星期他們來函詢問我的意見,請我協助挑選。

「蓮生活佛」盧勝彥在宗教界爭議多時,但作為「宗教現象」之研究,其著述仍有參考價值。不過,對於沒有判別能力的大學生(或一般民眾)而言,有可能著迷於書中靈異敍述,乃至自行起修誤入歧途,所以略作揀選也是好的。

今天特地到圖書館一趟,把大部份的贈書都翻讀一次,書中內容包羅萬象,凡是怪力亂神,刻意標榜靈異或神秘體驗的,一律不予保留,但涉及修身養性、人生感悟,具有一定人文和知性內涵,足以教化人心的,才予以留存下來。

一如「清海無上師」,「蓮生活佛」亦具相當的群眾魅力,但若問我他們實際的修證如何?依我對佛典經論的認識(即所謂「正知正見」),他們其實都差得很遠。

但必須承認,他們有兩個重要特質:第一、才華洋溢才情過人;第二有個人的宗教經驗和心得,只不過體悟的層次仍算淺薄,因此只要膽子大一點,就足以自我標榜自稱悟道,甚至境界仿若於佛。

《成佛之道》指出「善知識」必須具備五個條件:「證德」、「教德」、「達實性」、「悲愍」、「巧為說」,相當值得參考。但我想判斷一個宗教是邪是正,應不離兩個判準:第一、主事者道德涵養(戒行)如何?人品是否足為師範?還是貪瞋痴煩惱猶然粗重?第二、悲心願力如何?是為個人名聞利養著想?還是心繫蒼生苦難?

兩位「無上師」或「活佛」,一身行頭所費不貲,食衣住行所吃、所穿、所居、所用等,都顯得華麗,甚至鋪張,難以感受到宗教行者的特質。即便他們宣稱「無分別心」、「隨緣自在」云云,但我還是認為清淨、素樸、淡泊、平實等,才是真正修行人的風範。

3 則留言:

  1. 一針見血,毫不保留,不隨俗,如一股清流,

    回覆刪除
  2. 說到才華與才情
    大概不曾看過真佛宗這位活佛早期作品

    我覺得中後期刊物
    大抵因為已經成名資金充足
    早已由他人編輯與捉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