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給Naham 3號輪機長按「讚」!

2015. 10. 24
Naham 3號輪機長按「讚」!
20123月,台灣船東登記的阿曼籍漁船Naham 3號被索馬利亞海盜劫持,直到日前才落幕,整整被綁架近5年的時間。

早在遭押210個月,被綁的輪機長沈瑞章即有機會獲釋,但他不忍獨自苟活,卻置之不顧25名外籍漁工,讓他們等死,堅持要放全都放,還透過影片向當時的馬政府大聲疾呼,要求政府出面處理,幫忙這群受盡折磨的人。

他們身在非洲酷熱地方,海盜每天只給1000CC的水,沒什麼糧食可吃,每個人生病都沒藥可醫,命長就拖、命短就客死異鄉,其間有220多歲年輕人死了。

身體折磨外,精神上更是痛苦;這些海盜如兇神惡煞,從影片可看到二十多名人質蹲坐一排,後方的海盜持各式武器嚴密監控,大概和IS恐佈份子相去不遠,這近五年提心吊膽的生活,可想而知。

影片中沈瑞章說,他都60歲了,這些漁工都是年輕人,都可以當他孩子了,他們都還沒娶妻生子。政府只處理他回去,那這一批人怎麼辦?他也有良心,不是不想回去,只是放不下這群年輕人,認為我們也有責任救他們,不要讓他們在這裡等死。

這群外籍漁工遠渡重洋到外地討生活,可知他們家境必定貧困。沈瑞章不離不棄視若己出,自己能得救而不願獨活,亦是一種「捨己為人」,在道德上值得我們大力肯定。

佛教地藏王菩薩發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而今沈瑞章彷彿地藏菩薩一般,「船員獲釋,方才得救」,把自己和外籍漁工綁在一塊,生死與共患難真情,這樣的英勇和俠義性格,實在令人欽佩!

本文刊於  即時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