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推動印順思想深入探討?

2016.10.28
推動印順思想深入探討?
今天起程要到江蘇無錫惠山寺參加為期兩天的佛教義學研討會,會議主題是「印順法師佛學思想研討」。

這研討會「邀請函」表示:印順法師是現代最著名的僧人學者,著述浩繁影響深遠,在兩岸佛教學術界、思想界堪稱泰斗,共尊為導師;在印順法師誕生110周年的紀念年,為了推動其思想的深入探討,以及現代佛教義學研究的全面開展,所以舉辦此研討會。

雖然邀請函寫得很中性乃至含蓄,僅說「推動對印順法師思想的深入探討」,但其實來者不善,而是為質疑、批判甚至於反對印老思想。

其實這研討會是否參加我頗多猶豫,畢竟批評者的觀點我大致能理解,但心想我長期關注印順思想,聽聽別人怎麼說、怎麼評論,也是必要的;就當作是無錫一遊,順便外出走走、透透氣。

早上十一點的火車從花蓮出發,趕搭下午五點的飛機。由於我搭乘的中國東方航空誤點,所以在桃園機場多待了兩個多小時,加上兩個鐘頭的飛行時間,到達無錫機場出了海關已近十點,打車到下榻酒店「江南世家」已是十點半了。

到了酒店與久未碰面的東明相聚,聊到一點多才洗澡睡覺。可能因為是新環境,四點多就醒來,在床上翻來覆去難以入眠。索性把這次的會議論文拿來翻讀,果然讓人不忍卒讀,看來這次會議我可要好好修「忍辱」。

對於印老思想,我還是有相當的信心、滿滿的信心;面對這些批評、否定之聲浪,與其拔劍而起挺身相鬥,漸漸地我是同情多於責備,甚至是一種不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