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擁抱阿根廷」之五

2014. 9. 1
導引治病法
昨天臨行前的早上再和岳父談話,話題包括他的成長過程、學拳學醫經歷及看病診療心得等。內人和我盼能把這些寶貴經驗記錄下來,做有系統的整理,假以時日幫助自己也利益他人。

其中岳父診療方式令我感到興趣,而且值得大力推廣。如現在的醫院、診所,不管西醫中醫幾乎都是開藥方進行診治,而岳父卻是針對每個病人不同狀況,給予動作上的指導,認為每一種疾病都與氣血阻滯有關,而如何透過身體動作的導引,疏通經絡,成為他「對症下藥」的手法之一。

岳父長期練拳、練氣,一直都在領會身體動作和氣血循環暨健康的密切關係;一如古來所謂「導引術」,透過動作牽引而導正氣血運轉,使疾病祛除,身體常保健康。例如因脊椎問題所發的病痛或行動不良,岳父就有好幾種動作練習來改善或復原;而這種依「導氣」與「引體」所成的醫術,既不吃藥打針、也不多花錢,應給予高度重視,前陣子「拉筋治病」的風潮,我想也是相近的道理。

岳父告訴我許多的疾病是「百分之三十靠醫生,百分之七十靠自己」,病人不要期待醫生能解決所有問題,最重要還是靠自己修煉,靠自己調養及轉化身心狀況。此外,岳父看診的原則是能一次處理好的,就不要讓病人回診第二次,一次就儘量給足病患的需要,其中動作教導是一個重點。如此獨特的治病模式,經口耳相傳後,岳父的口碑在阿根廷亦建立起來!
岳父栽種的花花草草

2014. 8.31
再見阿根廷
今天是搭機返航的日子,回想近一個月在阿根廷的日子,點點滴滴在心頭。

阿根廷的領土是世界第八大,短時間內不可能全部逛完,很多知名景點如伊瓜蘇Iguazu瀑布、南部大冰川Calafate、火地島Ushuaia等,此次都無緣遊訪;但心中毫無遺憾,一來這次回娘家主要是為人不為景,二來是我相信我還會再來。

這一個月我感受到的親切溫暖,才是此程最大的收穫。岳父母待我如親生兒子,不時和我分享生命經驗和人生智慧,生活大小事也勞煩他們打點,是我這次旅程最感念的。這幾天都睡內人小妹的房間(因內人房間行李多),包括後幾天她返回阿根廷,仍「縮小自己」和岳父母共用一房,給我們很大的方便。此外,依著岳父母和內人的友情而令我接收到的友情,亦令我難以忘懷,不因語言隔閡而阻絕心意和情感的交流。

今晚22:40的飛機,一樣的返程和停留點,我們即將遠離阿根廷。然分離是為了下次的相會,再見阿根廷,有緣一定再相聚!
  
阿根廷首都介紹
2014. 8.30
哭泣阿根廷
明天就要搭機返航,今天CarolsElena夫婦邀請我們一聚,並準備相當豐盛的菜餚,為我們歡送。

如前所說,Carols夫婦和Wanda和岳父母有著三十年的友誼,看著內人從小長大。因此內人要回台灣,他們心中自是不捨,Elena說他們都視內人為家人,其中Wanda臨別前數度和內人擁別,第二次還眼眶溼潤、落下眼淚,內人頓覺傷感也瞬間飆淚,在旁的我們頗受感動,都快跟著掉眼淚。

「多情自古傷別離」,如果不是因為嫁結我,內人表示受完專科訓練即回阿根廷。如今情繫台灣,阿根廷為我哭泣,她必須和她的家人朋友遙遠分離,相見不知何年何月(特別Wanda已高齡九十多歲),想來心中份外感傷,我也不禁又紅了眼眶。
 內人和Wanda擁別
 Elena合影
Elena盛情款待(大多素食)
2014. 8. 29
城外小遊及Tango Show
今天一家人到布宜諾斯郊區的小鎮Tigre(虎城),途中經過Parque de los Niños(孩子公園),我們稍事停留。據說這個公園是最近才設立的,沿著河港走道漫步,左可見廣闊的河海,右可看到綠油油大片草坪;布宜諾斯就是有這樣的公園景緻暨休憩空間,才顯得份外吸引人。

之後到了虎城,這是個沿著一Paraná河建成的小鎮,大致有兩個特點:一是河的兩邊有不少別墅和典雅建築,二是諸多手工文物和特色商品的市集。聽說一到週末假日,這裡的人潮洶湧;我們隨處逛逛後,在景緻還不錯的餐廳悠閒用午餐,而後返回布宜諾斯市。

阿根廷的夜生活是舉世聞名的,特別是星期五。晚上我們去看阿根廷著名的探戈秀;探戈源起於歐洲,但真正發揚光大卻是在阿根廷。此舞廳在科隆劇院隔壁、緊鄰科隆劇院,聽說是此地最著名的探戈舞廳之一,如此自是價格不斐,所幸透過關係買了優惠票。

由於上演的時間是晚上十點半,一般而言我大腦已進入休眠狀態。雖然努力撐著眼皮,但仍舊不敵生理時鐘的慣性,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時間我皆在半夢半醒之中,說來有些浪費。不過,幾個精采畫面,我印象十分深刻,包括女舞者矇著雙眼與男舞者跳出曼妙舞姿,以及女舞者手持酒杯盡情舞弄,杯內的酒一滴也不滲出等,近似「特技」探戈。除了精湛舞技之外,樂團在上、舞者在下的舞台設製,以及音樂、燈光等綜合搭配,我想都是阿根廷探戈聲名遠播之因。
 孩子公園
 孩子公園
 鸚鵡棲息
 小鎮Tigre(虎城)
Tango Show
Tango Show

2014. 8. 28
阿根廷慈濟的家
今天中午到阿根廷慈濟聯絡處,接受師兄姐們的熱情款待,算是歡迎會,同時也是歡送會;大家聚在一起,感染、分享慈濟大家庭的愛與溫馨。會中我發表了三點心得:一是感恩、二是慚愧、三是期許。

感恩慈濟人為世界所做的一切,感恩這七年來在慈濟大學任教所受到的支持關照,以及感恩慈濟因緣讓我結識現在的太太,如今一同回到阿根廷娘家所在。

慚愧是自己總是說多做少,不管是自身的修養還是利他的實踐,都做得太少,此和慈濟精神實不相稱。同時想到世界無數苦難,我們是「有祿肥己,無恩及民」,內心自感虧欠、愧疚。

期許是對佛法的修學以及菩薩道信念的貫徹。如印順法師所說:「佛法,佛法的研究、復興,原不是一人的事,一天的事。」願同一切菩薩行者,多生多世、生生世世走在人間菩薩修行路上。
一家人
2014. 8. 27
阿根廷式抗議
今天內人的小妹從西班牙學成歸國,內人一大早跟著岳父去接機;剛好遇上罷工,交通大亂,回程足足比平常晚了兩個多小時。

小妹是電腦程式設計師,自幼成績很好,是數學資優生,曾代表阿根廷參加奧林匹克數學競賽得名;除西文和中文為母語外,又精通德文、英文等語言,九月份即將到德國慕尼黑一家金融公司上班。

談到阿根廷的罷工,因阿根廷景氣不佳,類似罷工抗議的事件屢見不鮮,但效果著實有限。有一次我在繁華商圈,看到一群人街頭唱歌,有人還手足舞蹈,我問內人那是在做什麼,她說是抗議政府的教育政策,我覺得很新奇、有意思,怎麼抗議好像在辦party呢?絲毫不見群情激憤、慷慨激昂的景象,倒是多了點歡樂氣氛,如此政府之「無感」亦可想而知。

阿根廷抗議民眾應該向東方取經,不只台灣的街頭運動,包括泰國、韓國乃至最近香港將發起「佔中」活動,都曾立下有效抗議、抗議成功的示範。
抗議"party"
                                             
2014. 8. 26
阿根廷友誼
距離返航的時間愈近,友人的聚餐就愈多,今天中午和下午就有兩個。

Carlos夫婦和Wanda是岳父母三十年的朋友,看著內人從小長大;Carlos夫婦年過八十,兩人都是牙醫師,Wanda(曼達)年過九十,曾為中學老師,原為義大利人,年輕時為躲避二次世界大戰隨家人移居阿根廷。岳父母初移民此地時,一切重零開始,所幸與他們結識,有他們的熱心幫忙,所謂「貴人相助」,他們就是岳父一家的「貴人」。

二十多年前岳父租房需要擔保人,保證人品和資金等沒有問題,Carlos義不容辭自願擔起,如此對一毫無關係外國人之全然信任與情義相挺,如何令人不感動?Carlos夫婦本有愛心,兩個女兒皆不是親生,但都視若己出撫養成人,且據說家裡還常收留流浪貓狗等小動物。Wanda也曾為了協助內人妹妹取得法定身份,得以入學受教育,鍥而不捨前往政府單位爭取達二十次,也曾義務教導內人義大利文2年之久。

七十四歲的Yeyette是岳父的病患,長久有脊椎側彎問題,疼痛及行動不便,遍尋良醫苦無對策、苦不堪言,直到岳父為她診治,才大有改善。此外,Yeyette 的女兒Victoria多年來跟著岳父打坐,諸多身心體驗讓她覺得不可思議。基於對岳父的欽佩,連帶對我們也十分友好,對內人更是親切親密,臨別時Yeyette不捨地緊擁著她,並要我保證一定善待她……

雖然這兩次聚會,我因不通西文,僅是「陪笑」的多,偶用英文對話一下,但已然感受到阿根廷友誼的真誠熱情。我也跟內人講,或許我也該學學西文,下次回來時能多聊個兩句、多點互動!
 左三Wanda、右一、二Carlos夫婦
由左到右Osvaldo、Yeyette、Victoria

(林建德2014. 8.31貼於布宜諾斯艾利斯)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