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淨肉新詮

2015/6/23  Tues.
淨肉新詮
在澳洲曾舉辦辯論比賽,主題是肉食是否該從餐桌上移除?關於肉食道德性問題之討論。

著名的倫理學家Peter Singer也參與了這場論辯,他的立場數十年如一日,認為肉食在道德上是站不住腳的。

這場比賽有許多觀點值得進一步分析和討論。這裡我只想提出一點想法,意即肉食未必全然不符合道德,真正道德爭議是發生在其製造的過程中。

佛教並沒有禁止肉食,在特殊條件底下肉食,不應受到譴責,例如為了身體營養需求等。此外,出家眾化緣托缽,為不起分別心,因此不分葷素,一律接受信施供養的食物,不過仍以「三淨肉」為原則。

佛法說「三淨肉」具備三種條件:眼不見殺、耳不聞殺、不為己所殺。因此,佛教對肉食不是一昧的限制或禁止;相對的,動物自然死亡,而後供作食用,應沒有道德上的爭議,甚至可能被視為是某種「惜福」。

而這以眼不見、耳不聞、不己殺為「淨」的背後,可說佛教關心肉食取得過程中的合宜與適切。如此,可吃「三淨肉」,乃佛教對肉食的回應,但問題是多少人關心所吃的肉是否為「淨」肉與否呢?

真正的道德爭議,是肉食生產過程中,動物是否被凌虐、有沒有好的生長環境、是否注射不明藥劑、是否製造環境污染、是否人道屠宰等的考量等;如果肉食的製程違反其中任何一項,而人類明知卻又去吃牠,那就是不道德的,在現代的意義底下,就不能算是「淨肉」。

肉食一如現代人開車一樣,排放的碳足跡,對環境是一種傷害,但人類很難因此就不吃肉或不開車。如此,與其讉責其不道德,倒不如嚴格要求把傷害降到最低;例如避免行駛柴油車,而多用油、電混合車,及安裝空氣濾淨器等。

同樣的,肉食製程的每個環節,亦要所有肉食者共同監督、審慎把關,否則放任不肖業者虐待動物,卻自行大快朵頤,即有道德上的缺失,甚至應當「罷食」以示抗議(若違法政府亦要嚴加取締)。

愛惜生命,慈悲一切有情眾生,是大乘佛法提倡素食的主要原因。在佛教來看,飲食是為了療形枯、成道業,而不是為了享受,所以素食能維持身體健康,吃肉就是多餘的,主要是口腹之欲的滿足。而在環保意識高漲的今天,減少肉食,來降低對地球的傷害,為下一代保留美好的生活空間,應是全人類應有的共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