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每日極短篇39

2015.11.21  Sat.
2015.11.20  Fri.
樂於承受
小女10個多月大,現在會站,只是站得不久;會走,但走得不穩。她也開始可以與人互動溝通,偶會模仿動作,包括揮手、拍手、彈舌等。看到她日漸長大,心理也感到欣慰和歡喜。

在我們住家附近,偶也看到許多小朋友,雖然都一樣天真可愛,但別人的小孩和自己的小孩感覺還是不一樣,可以感覺出氣味、氣質之相合與否。

誠然,人與人之間都是因為相互吸引,而相遇、而在一起;同樣的,孩子投胎到我們家,不是到別人家裡,也是物以類聚,因我們感召而來的。

如此,人與人深刻的緣份,特別是家人間的緊密乃至親密關係,不是這輩子才有,卻是在未知的過去早已締結的。而不管小女是來報恩,還是來討債,我想我們都樂於承受這一切。

2015.11.19  Thurs.
2015.11.18  Wed.
2015.11.17  Tues.
2015.11.16  Mon.
「評鑑」不能移
這兩天學校接受高教評鑑,早上早早出門,晚上晚晚回來,身體有些疲累。

行政事務的繁瑣,讓我感到興趣缺缺,不少東西都流於形式主義;但為了系所日後的平順發展,不喜歡也得耐住性子做。

所幸這種事不會太頻繁,忙一陣子、又會歇好長一陣子,所以「忍」(其實是應付)過去就是了。或許多年以後,資歷夠深,可以有人幫忙處理,或者毋需再理會這些瑣碎的事。

人生苦短,我們應該把重心放在有意義的事物上,而避免在徒具形式的事務性工作中打轉,否則耗損生命能量外,也容易讓人變得平庸。

2015.11.15  Sun.
2015.11.14  Sat.
喜迎生命
前兩天家妹的第二個小孩出生了,母子平安,今天帶著內人和小女去探望他們。

醫院除醫護人員外,主要是病人去的地方,唯一例外、會帶有喜氣的,大概就是剛生完小孩的產科病房。這讓我想起今年一月小女剛出生時,陪內人住院的欣喜心情。

每個生命的誕生都是值得慶祝的,象徵老天對人們的祝福,也象徵著無限的希望,所謂「生日快樂」,即顯示生命本身的美好,縱然不盡都是圓滿的。

新初生的嬰兒,提醒著我們再怎麼邪惡的人,都曾有純真的一面,若在愛與關懷的環繞下,這世界哪會有惡的存在?每個生命的誕生,在在證實了「人之初,性本善」這一句話。

10個月大的小女和出生兩天的小表弟兩相對比,明顯看出兩人體型的差距,足證我們這10個月的奶粉錢並沒有白花。


2015.11.13  Fri.
遠離空污
新聞報導西部空氣品質持續惡化,PM2.5含毒物質含量過高,花蓮也不見藍天白雲,而是霧濛濛一片,可感受到空污的嚴重。

如果花東的天空都這樣了,台灣其它地區更不用說;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但是要徹底改善或改變,似乎不是容易的事。

首先,我們的食、衣、住、行生活各方面,長時間依賴各種污染產業,不只助長污染的製造,自己也不時帶來污染(如開車)。其次,空污不少是從大陸飄來的,這更是防不勝防,而且主控權在他而不在我。

每當看到空污報導,所幸自己身在花蓮;就為了多吸點清新的空氣,作了長住花蓮的打算,再也不想輕易離開了。

2015.11.12  Thurs.
敬請上人莫憂慮
今天終於收到慈濟的皈依證(法名「濟健」),我等了、盼了八年的皈依證。

是這樣子的,八年前我剛來慈濟大學教書,參加基金會為同仁舉辦的合心共識營,活動結束之際,隨眾皈依了上人。只不過一年、兩年、三年……八年過去了,始終沒有消息。

前兩個月和一位在基金會服務的師兄聊起,他幫我問了皈依證的下落,可能是住址有誤被退件,以至於一直沒有收到;如今「失而復得」,確實感到很高興。

雖然我有多張皈依證,包括在法鼓山受菩薩戒時,聖嚴法師賜給法名「果霑」,但我仍很看重這張皈依證的特殊意義,畢竟我在慈濟志業體工作,亦希望在精神理念上有所承傳,除拉近彼此的距離,也盼能取得一定的「名份」。

由於對自由思想的嚮往,以及慣於獨來獨往,因此我視培訓、授證成為慈濟人為畏途;但至少我皈依了,忝為證嚴法師俗家弟子的一員,我感到份外的榮幸。

「吾等弟子當謹記,敬請上人莫憂慮」,慈濟人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也成為我烙印於心、不時惕厲的一句話。

2015.11.11  Weds.
2015.11.10  Tues.
坦然接受
日前看新聞有一藝人為治秃頭已花了三百萬,但效果仍相當有限。同樣快成為秃髮一族的我,於此心有戚戚焉。

不過我不會花大筆錢去治秃:第一、我不是藝人,不靠外相吃飯;第二、頭殼內的東西比頭殼表面更加重要;第三、人生本來就有缺憾,況且秃又不是殘,我一樣還是好手好腳的;第四、我已娶妻生女,不需靠長相來找對象。

髮秃是老化現象之一,只要身體健康,心態健全,一切就坦然接受,該是如何就讓它如何,順其自然。

每個人一生都有太多不圓滿,要在意的東西太多了,與其在意外表,倒不如注重內在的。外在的一切都是可替代的,但內在的擁有卻是無法剝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