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精舍參訪

2015.11.27  Fri.
精舍參訪
今天是所上慈懿日,兩位媽媽與師生一同參訪靜思精舍,特別是到印順導師紀念館,導師晚年居住養病的處所。

每次到精舍都給人身心安定的感覺,莊嚴的建築、幽雅的庭園散發出靜穆氣息,一如證嚴上人的氣質一樣,「目擊而道存」,讓人瞬間得到療癒。

由於上人出外行腳,上人早期弟子德宣師父代為接見,和我們小聊一會。她說許多年前慈濟佛學奬學金頒發典禮上,有一法師說:「印順導師以筆耕力行大乘思想,證嚴上人以力行證明大乘思想」,師徒兩人共同在菩薩道上,起了最佳的典範作用。

證嚴上人對印順導師的孝心可感,導師晚年一人所使用之空間,乃是常住眾十多人共用之空間,再加上隔壁房間供作隨侍或來訪的法師所用,已把一整層寮房都空了出來。

導師圓寂之後,此處就地改成紀念館,把一切能保存的都保存起來,不再作它用,這都是上人細心、貼心之所在。

這個地方我在民國九十二年來過一次,感恩昭慧法師引見,我第一次見到印順導師;之後慈濟大學任教第二年(2008年)亦來過一次,這次是第三次來了。我相信以後還是會再來,畢竟這個地方對我有特殊意義。

作為印順導師思想的愛好者,乃至於追隨者,看到上人和精舍師父如此珍視導師的遺物,內心感到歡喜與欣慰。往後的日子中,我當加倍在我的岡位上扮演好自身角色,傾心力為慈濟志業效勞,相信這也是印順導師對我的深切期勉。
紀念館一景
攝於門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