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信仰、學術與政治

2015.11.17  Tues.
信仰、學術與政治
新聞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選擇同是學者出身的陳建仁為副總統搭擋。雖然我對政治並不熱衷(而只是關心),對陳建仁印象也不深刻,但我看了他的個人背景,大概知道蔡英文何以會找他來搭配,並給了我一些省思:

第一,在大家厭倦政客爾虞我詐,彼此心機盤算,像白紙一樣的政治素人,反倒更受到歡迎。即便陳建仁也曾擔任過衛生署、國科會和中研院的官職,但都和他的學術專業相關,而不是權力爭奪而來。

第二,他雖然是個學者,或者說是個科學家,但卻也是虔誠的宗教徒,在言談間不時流露出對天主的信仰,並以此信仰,來引導他的工作與生活。

第三,將信仰表現在工作與生活,讓人感覺到一種信任感和踏實感,也讓他對社會的關懷,多一份純淨、高遠的理想,有別於多數政治人物的逐名追利。我們的政治能多一點具宗教情操、情懷的人來參與及投入,我是相當樂見的。

第四、一般學者重「疑」,但多數的宗教卻強調「信」,能看到一個優秀學者和虔誠信徒之身份的結合,可說是相當難得的,我也看得出來信仰在他生命中烙印的「喜樂」。

雖然我不確定他們會不會當選,但我相信(也祝福)任何正直、有理想、有使命的知識份子,都能有機會為這個國家和人民效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