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為學雜感

2015.11.8  Sun.
為學雜感
「只管打坐」是禪宗修行口訣之一,人文的學術研究也要有類似的修煉,要能安坐得住,哪怕什麼也不做,能安安靜靜的坐著,即是一種工夫,也是一種定力的培養。

一如先前所說,把時間「坐滿」,任務就算完成,至於做了多少事,已不那麼重要。

好比搭火車或飛機長途跋涉,必須待在同一個座位上好幾個小時;如此每次坐在書桌前,也同樣告訴自己,這段時間我必須安然地坐著,耐住性子的坐著,直到時間結束。

作為一個效忠國家和人民的軍人,以戰死沙場為光榮,而作為一個以學術為本務、關懷的學者,當以什麼為榮呢?或許是要過勞在書前?

這陣子想潛心於學術的意念益發確定,雖然學術不會是我這輩子唯一的事,但也是很重要的事;我是有心想在這個領域中埋首耕耘,做出一點小成績,而放下與此無關的許多事情。

不過,與道術相較起來,學術確實要放一邊,道業仍遠遠優先、優位於學業;畢竟道業關乎生命的終極關懷,學業主要是知識吸收和累積。即便兩者不是相互抵觸,而卻可以相輔相成,互相增益,但順序仍有不同。

漸漸地,我學習對世俗的名利、權勢愈看愈淡,如此才能精神收攝,把心力放在道術和學術上。

相關文章  坐學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