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鵬程萬里?!

2015. 10.30  Fri.
鵬程萬里?!
昨天和學校同仁談到小孩教育問題,她說她的小孩不適應台灣升學掛帥的教育環境,又由於她先生是美國人,孩子也在美國出生,因此決定回到美國讀高中,十四歲的小孩就此和父母親分開生活。

我也是歷經聯招荼毒,國中時期是我人生最黑暗的一段。如果台灣教育現況還是如此,我很不希望我的女兒經歷她父親所經歷過的,因此聽她這樣一說,也考慮讓小孩大一點出國讀中學。

某種程度而言,我也算是異國婚姻,我的內人是阿根廷移民,西班牙語是她的母語(雖然她的中文不比西語還差),小女的外公外婆也還在阿根廷。她還有阿姨一個在德國,一個在墨西哥,所以要送到歐美依親讀書,也是有一定可能,只要她和我一樣不喜歡升學導向的教育模式。

只不過,我問我自己放得下心讓女兒離鄉背井嗎?我既沒機會(也沒能力)在國外謀職任教,只好放手讓她去找尋她所想要的成長環境,並且全力支持。

記得證嚴法師曾提過,很多出國讀書的孩子,書讀愈多、學歷愈高,反而離自己的父母愈遙遠,因為待國外久了,漸在異鄉落地生根。相對的,安分守己、書讀得少的孩子,往往常相左右,離自己父母親愈近。

當自己的小孩「鵬程萬里」,為人父母的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欣喜的是自己的孩子有所成就,憂的是小孩的成就,迫使他/她必須常不在家,聚少離多。

小孩讀萬卷書,就代表與父母離萬里路;所以把小孩送到國外,希望她有好發展,若因而關係疏遠起來,或許要多考量一下,還是等她成年之後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