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平淡最甜美

2016.3.9  Wed.
平淡最甜美
這期商業周刊報導一女企業家盛年病倒的故事。一如報導所說,她是「人生勝利組」,或應該說是身處金字塔頂端──富裕的家世背景、亮眼的學經歷,再加上她的天份及努力,讓她很年輕就在商場上叱吒風雲;此外她還有一個好先生和兩個好孩子,一切宛若前程似錦。

然而,或許是太過操勞,如日中天之際發生頸部動脈剝離(俗稱「中風」),使得頸部以下癱瘓,嘴巴不能說話,只剩眼睛可以和外界溝通,此時她才四十歲不到。

生命就是如此奇特,甚至詭異,上天給了她美好的一切,卻又剝奪她該有的一切,連基本的生活自理,說話、走路等都成了難題,這似乎是懲罰遠多於奬賞,在人生的際遇上是不幸的。

當然不幸中的大幸是她經濟上不虞匱乏,可以請好幾個看護,得到完善的照護,在復健及輔助器材的取用上也不成問題。若換作是一般的人,龐大的醫療開銷壓垮的恐不是一個人,而且是一家人。

這讓我想到平淡才是人生最甜美的滋味,人生不需要腰纏萬貫,飛黃騰達,只要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相關報導  永不放棄-用眼睛寫書

2016.3.9 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