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臨終啟悟

2016. 3. 18   Fri.
臨終啟悟
余德慧老師生前致力於生死學的探究,晚年研究主題設問到「臨終啟悟」之可能,亦即人在生前的最後時刻是否對人生有嶄新徹悟。

人面對死亡階段,心態必有所轉化,如過去認為是的、對的,可能在臨死之前全然改觀;相對的,以前認為錯的、不好的有可能在臨終時有全新體悟,所謂「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大致表達了相似的心境改變。

可知「啟悟」若是指人生觀、生命態度的轉變,那大抵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所指是佛教的「明心見性」,或者阿含教典所說的「斷三結」、「得法眼淨」等,那恐未必然,甚至是相當困難的。

佛教的開悟是要在身心狀況良好的條件底下才可能發生,此意味著年輕人悟道比起老年人更有機會,如佛陀當初成道也是在三十五歳的盛年時期。相對的,臨終之際身虛體弱,精神不濟,較難在智慧洞觀上有突破性的進展,多半僅能仰靠信仰的慰藉,使身心安住,寬心放心的走完人生最後的路。

所以「臨終啟悟」若是可能的,那這樣的「悟」並不是佛法意義下的悟,並不涉及到解脫的實現,而卻是一種生命調性的轉換。可知,我們若想真正開悟,當要把握身心健壯的時候,而不是「臨時抱佛腳」,待到臨終才去想徹悟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