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人機對弈」猶如「人車賽跑」

2016.3.16   Wed.
「人機對弈」猶如「人車賽跑」
南韓圍棋棋王李世乭與Google開發的電腦AlphaGo進行「人機對弈」,最後AlphaGo41負之總成績戰勝人腦。

事實上,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因為電腦(應該說「計算機」)原本運算能力就比人腦更好。例如,每台個人電腦或筆電都有「小算盤」,任何一長串數字的加減乘除(如38572677 x 38565301),「小算盤」一定算得快又準,即便最高段位的心算行家,終也難以匹敵。

任何棋賽的背後都有一定規則可循,和計算機的演算原理一樣屬決定程序(decision procedure),即可以透過機械方法和有限步驟得到特定的結果,因此一旦計算機經程式設計掌握棋賽規則,計算起來就比人腦快速又正確。

然「人工智慧」實際可應用的範圍仍有很大限制,畢竟機器仍舊是機器,還是人類所造而供人類所用;一如Alphabet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在賽局開幕時所說:「無論最後勝負如何,人類才是最後的贏家。」可知一切的主導權都在人類手上,往好或往壞發展並不取決於電腦(以及任何的科技發明)。

「人機對弈」猶如田徑選手和汽車比賽跑步一樣,即便是全世界跑最快、最持久的飛毛腿,也難敵一台跑車(而且它們也沒有情緒上的問題);若以這個角度來理解,棋王戰輸AlphaGo似也不難理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