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心美勝於一切

2016.3.8  Tues.
心美勝於一切
今天網路上看到一血管瘤患者,自出生就與眾不同,右半臉到頸部佈滿大片紅黑胎記,模樣甚是奇特,乃至於嚇人。

長相特殊易引起眾人注目,心腸好的會表達關切,伸出友誼的手,不好的會藉機欺凌捉弄;而人世間似乎後者多於前者,於是他的幼年成長階段,霸凌是家常便飯,幼稚園就換了3間,國小、國中則念了8所。

為什麼上天如此殘酷,造人卻給人一張破碎的臉?換作是我,我會有什麼反應呢?

中國人談「命」,印度人講「業」,雖然「命」和「業」看來是先天的、既定的,但還是有後天運勢、因緣的推移變化,所以有「命運」、「業緣」之合稱。

既然業力如此,只好坦然接受,該還的總是要還;所幸只是紙薄般的「面紅耳赤」,容貌的殘破不代表心靈的醜陋,因為這社會更多的是「人面獸心」。

如此,努力充實自己,涵養內在之美,來補足外在的缺憾,成了唯一可做之事;如《莊子》之「德充符」所說,德充於內自符應於外,久而久之,「日久見人心」,顏面之認識終將被心地風光所取代。

相關報導  【我和你不一様】我最帥的還是臉


2016.3.9 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