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痛苦是改變的開始

2016.3.2 Wed.
痛苦是改變的開始
佛教說「人生是苦」,說「苦」的同時就是期盼「滅苦」的可能,使能不再痛苦。而要「滅苦」,改變是第一步;如果不改變,只好繼續痛苦下去。

改變是超越或轉化苦痛的契機,用佛教的話就是「修行」──修正行為;相對的,不修正、不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言行,痛苦將持續不斷,即便這痛苦是別人造成的。

苦樂與否,外在因素固然重要,意即別人可以帶給你痛苦,但真正的痛苦還是自己給自己的。因為相同的情境對不同的人而言,苦樂感受不一,甚至對你來講痛苦不堪,但對別人來說可能是好事一樁。

當人與人之間因衝突而痛苦,先不用急著責怪別人,而卻是反求諸己,自己有沒有做錯、做不好?每個人都想改變別人,就是不想改變自己,孰知唯有自己先改變,才有轉圜空間,他人才有改變的可能,即所謂的「以退為進」,放下反而是真正的獲得。

不能改變別人,只好改變自己,至少照顧好自己的心。別人也會因你的轉變,而有相對應的調整,除非他是僵屍、木頭人;倘若如此,就是該棄離的時候了!

2016.3.2 林建德寫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