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以殘病之身換取美麗的心

2016.3.10  Thurs.
以殘病之身換取美麗的心
「菩薩所緣,緣苦眾生」,雖然我不足以自稱菩薩,卻仍偶然想到那些苦痛的人,想像他們的不幸遭遇,或而身染怪病,或而意外重殘等。

例如我對於重度的「漸凍人」情有牽掛,不捨他們的處境,時而去想像那種不舒服、不方便,卻又說不出、擺脫不掉的感覺;如當我身體不適時,告訴自己去體會那種一動也不能動的滋味。

這樣的想像或體驗,往往會加深人對生命的領悟,但我們沒有病的人僅止於表淺想像和短暫體驗,和他們的切身感受仍相差甚遠。

想到這些受苦的人,除了是對他們的關愛,也是對自己的提醒和鞭策。所謂「見苦知福」,跟他們相較起來,便覺得自己所受的委屈一點都不算什麼,反而感到無比幸福。

但他們在無常直逼的境遇下,也最容易把生命的潛能發揮極限。當身體最殘破的時候,亦是心靈最強大的時候,身不聽使喚,唯一能照顧好的是自己的心,這種「非自願的苦行」,久而久之都是一種精神的淬煉,逼著自己提昇生命境界,以殘病之身換取一顆美麗的心。

「以殘病之身換取一顆美麗的心」,這樣的代價是慘烈的,令人百般不捨,但如果真過得了考驗,卻是加倍甘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