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負罪的父親

2016.3.14  Mon.
負罪的父親
我們所上有一門「宗教實踐專題」的課,這學期安排同學到花蓮監獄,實際當志工學習體驗。

上星期四一位修課的師姐給我一本《在世界盡頭的角落》的書,我大致翻了一下,其中有幾篇文章感人肺腑,險讓我落下淚來(其實眼眶早已溼潤)。如兩篇名為<給摯愛女兒的一封信>、<寶貝,對不起>,最讓我印象深刻,內心波濤洶湧。

或許因為我也是個爸爸,亦有個女兒,所以能感同身受他們別離愛女的心情,包括不捨、虧欠、悲傷、無奈、悔恨等心情。

以下我把他們所寫,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轉成散文詩,當作是我的讀後感:

年輕的我  經不住誘惑
才六個月大的妳  
已開始沒有爸爸的童年

牢獄間幾度往返
缺席的父親與悲傷的女兒
早在妳幼小心靈烙印沈痛傷痕

有一次  兩個警察到家裡
在妳面前把爸爸帶走  
任憑妳哭叫 妳吶喊
爸爸只能頻頻回頭
心如刀割 無助而茫然

爸爸為了多見妳一面  
多看看可愛的妳
我在獄中努力表現 
狠下心來
戒了二十多年的煙
就只為了換取一張「榮譽卡」
與妳多一次相會!

雖然飽受獄友訕笑 
但爸爸知道見妳一面比什麼都重要
告訴自己
無論如何要堅持到底……

妳來了 帶著興奮的心情來了
爸爸也遠遠就望見妳了……
妳一看到爸爸
就想衝到懷裡 想要抱抱!
殊不知妳我間隔了一張穿不透的鐡窗
妳猛力一撞
嚎啕大哭起來……

看著妳痛 我什麼也不能做
整個心糾結起來…..
只是強忍淚水安慰妳 鼓勵妳
訴說對妳的愛與思念

錯誤太深 錯過太多
沒有辦法陪妳一起成長
這是爸爸一生的遺憾
一生的歉疚!

但懂事的妳讓爸爸放心
如今妳已嫁為人妻 身為人母
爸爸也作了祖父 
內心深感欣慰!
妳終沒有因為爸爸的不是而自暴自棄……

孫女的一句「外公」
讓我聽起來慚愧
也讓我深深悔悟

只希望妳再次接納爸爸
像兒時一樣喊我一聲「爸爸」
並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慈濟的監獄關懷--這裡"獄"見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