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用行舍藏

2016.3.6  Sun.
用行舍藏
在各行各業中,總有一些人才幹出眾,卻始終不得志,就是沒辦法掌權得勢,受到大家歡迎。

例如很多人都覺得宋楚瑜勤政愛民,是個能幹的行政官員,但他從兩千年總統大選以後,各種選舉屢選屢敗;雖然敗選原因繁多,但時勢所趨是其一,如此之「命限」,實也莫可奈何。

政治上如此,人際之間的互動也如此;這意味著人們面對諸多情境未必都是理性的。

你這個人好,但不代表他必須接受你,甚至他還可能打壓你、扯你後腿。或者,某人話講得有道理,你也認同他,但我們未必要採納,按照他的想法行事。

這可說是時節因緣,以及個人福業的問題。如我在學界也看到一些學問、才華均優的學者,但或因才氣逼人,反而使他們的發展受限;因為學界未必欣賞有才華的人,反而喜歡腳踏實地的人,才華洋溢反容易讓人眼紅,有意識或無意識的被漠視忽略。

所幸做一個學者不需要熱閙,沒權沒勢反而可以在自己的研究中怡然自得;一如《論語》說:「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有人重用就顯露才幹,反之就韜光養晦,一樣可以過著快意的生活。

2016.3.9 林建德貼於花蓮中觀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